換季過敏狂打噴嚏流鼻水? 6招教你有效改善

又到了換季的時候,天氣逐漸轉涼溫差大,耳鼻喉科門診就擠滿了過敏性鼻炎患者。最近是否常常一覺醒來就開始鼻塞、流鼻水,甚至一次可以打上十幾個噴嚏?適逢秋冬轉換之際,氣候溫度與濕度的變化,往往讓鼻子過敏的人們變得更加敏感,除了上述症狀,也常伴隨眼睛發癢、流眼淚等症狀,除了影響上課、工作、生活品質,也會危害睡眠品質。

耳鼻喉科醫生表示,由於過敏性鼻炎是現代最常見的慢性病,並非急性病,可接受治療,盡量減少鼻子反覆過敏發作的次數,因為每一次的刺激,都會讓鼻子更加敏感,久而久之會導致惡性循環。最佳的治療方式就是預防與日常保養,因為過敏性鼻性通常是無法完全治癒的,專業的治療也須留給專業醫生依據個別患者症狀診治後開立處方簽。

初期的過敏性鼻炎症狀與感冒類似,感冒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,而過敏性鼻炎則是因為接觸過敏原,引發人體中的過敏抗體,導致發炎反應。如果沒有積極治療,症狀若長期且持續,便會造成神經過敏,天氣只要一變冷,就會立即發作,體質越來越敏感。千萬別輕忽身體的小毛病,咳嗽、流鼻水、打噴嚏都有可能累積成久病,維持健康的鼻子是有方法的,鼻腔健康操一起做起來!

大象醫生帶你對抗換季過敏 改善鼻子過敏6大招

  1. 定時定點洗鼻子:出外回家後使用洗鼻器洗鼻子,沖洗掉髒汙過敏原,降低鼻腔發炎的機率。
  2. 多吃抗氧化水果:可維持健康體質,能有效的預防身體老化並且富含能夠驅動腎上腺運作的維他命 C。例如: 蔓越莓、藍莓、芭樂、葡萄、番茄。
  3. 補充維生素A、C、E蔬果:維生素 A 有氣管上皮細胞的功效,例如: 胡蘿蔔、南瓜;維生素 C有抗發炎以及防感冒的功效,例如: 紅甜椒、綠花椰菜;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維持免疫系統健康,例如: 杏仁、酪梨。
  4. 勤運動增強免疫力:能增加「腎上腺素分泌」與降低「自律神經失調」的機率,對改善鼻子過敏有幫助。 身體健康精神好,規律運動不可少,Lucy,哩洗那唉價你敖~~
  5. 勤清潔除塵蹣,保持室內恆溫恆濕:生活中最常見的過敏原來自塵蹣,利用吸塵器或是空氣清淨器將塵蟎和塵蟎屍體清除,就可降低過敏的發生。
  6. 戴醫療用口罩:維護防疫新生活,還能隔離過敏原,一兼二顧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